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分子药理学课题组简介
2010-04-10 13:39   发布范围:公开

研究方向

1.耐药致病细菌治疗新策略的研究:

细菌耐药在当今世界范围的产生和蔓延已愈演愈重,这些耐药细菌给人类带来了严重后果,许多曾经是可治愈的疾病正在成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因此寻找和研制有效控制耐药细菌的手段和药物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科学家当务之急的研究目标。我们采用反义技术,从阻断细菌耐药基因和致病相关基因的表达入手,探索一条治疗耐药细菌感染的全新路径。我们针对细菌耐药基因和致病相关基因,设计合成了一系列不同类型反义抗菌剂(包括硫代寡聚脱氧核苷酸、脱氧核酶、锁核酸和肽核酸),同时研制出高效和长效的聚乙烯亚胺-反义寡核苷酸纳米微粒脂质体。利用该递药系统将抗耐药基因反义分子递送入耐药菌株体内后,可以浓度依赖性阻断耐药基因在菌体内的表达,恢复耐药菌抗生素的敏感性,显著降低感染动物的死亡率。

2.新型抗糖尿病药物的研究:

糖尿病是世界性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其中95%为2型糖尿病,其慢性并发症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和病死率, 其危害性不容忽视。目前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最突出的不良反应是容易引起持久性的低血糖症。因此寻找和研制安全、长效、副作用小、使用方便的新一代抗糖尿病药物,是抗糖尿病药物研发领域的热点。理想的治疗糖尿病药物在降低血糖的同时,应能保护胰岛细胞功能,改善内源性胰岛素的分泌,提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糖和脂肪代谢及增加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分泌,长期应用时不会出现低血糖等副作用。我们实验室与美国加州大学科学家合作,采用独创性的前体药物设计新思路,应用基因工程方法,已创制出了一种新型抗糖尿病药物,前期研究结果显示出良好的降血糖效果,并已证明其具备长效降血糖,促进胰岛增殖、促进胰岛素释放,提高糖耐受性等功效,且不降低正常血糖; 同时可以明显减少动物摄食,减轻体重。目前正在对其制剂工艺、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进行研究。

3.交感性组胺在心血管系统的生物学效应的研究:

交感神经系统内多种递质的共存和突触前受体调控神经传递,构成了复杂的交感神经传递和调控体系。关于交感神经系统内递质共存的规律、生理意义,以及突触前受体对共存递质释放调控的机制仍有许多未解之谜。我们在研究中发现,组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共存于交感神经元内,并能共同从交感神经末梢中释放,激动交感神经末梢突触前组胺H3受体能够负反馈调控去甲肾上腺素和组胺的释放。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交感神经细胞内的组胺基本符合定义为神经递质的标准,可能是一种新发现的交感神经递质;同时我们提出了交感性组胺负反馈调控交感神经传递路径假说,以及重新定义组胺H3受体属于突触前自身受体,修正了目前认为组胺H3受体属异身受体的学术观点。目前我们正在对交感性组胺和组胺H3受体参与调控交感神经可塑性的规律、分子机制,及其心血管系统生理和病理意义进行深入研究。

学术带头人简历

罗晓星, 第四军医大学药学系副主任,药理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9年和1993年分别获第四军医大学药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先后任第四军医大学药理学教研室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先后在新西兰奥塔古大学药学院、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留学深造。目前担任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陕西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生理学会常务理事。获总后优秀教师称号和军队院校育才银奖,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多次。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1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发表科研论文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主编、副主编专著3部,参编专著6部。申报发明专利6项。先后承担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项,“863”重大专项分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市级课题3项,科研经费总计470余万元.